close
自慢: 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
作者: 何飛鵬
出版社: 商周

一位台機電經理介紹的書,
我ㄧ直記在心裡要念的!
昨天本想試試用博客來定書的,
但這本居然不能定!
只好今天冒雨騎車到誠品買回來看!

一向對商業的書不太感興趣,
但查詢了一下,
原來這是本討論"部屬哲學"的書!
在現在這個時候,
或許能讓已工作六年的我好好檢視一番!
除此之外, 本書多以作者自身的故事為導引, 讀來輕鬆且具說服力!

我喜歡紀錄!
我發現紀錄能讓人重新咀嚼事物,
消化成自己能吸收的感動!
我越來越能認同中小學時代罰寫的正面意義了!

以下為摘要, 若有不適處, 煩請告知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自序:
...公司是賽車, 是載體; 老闆是賽車手; 而工作者組成所有的協力團隊...
...離開是我們對付壞老闆的方法, 而不是留在公司抱怨, 懷疑, 消極抵抗, 變成公司裡的深宮怨婦與邊緣人...
...如果無法在公司中獲得認同, ..., 盡早離開去尋找認同你的公司與老闆...
...老闆是另一種動物, 他們想的和工作者不一樣...
...每一個人在職場中, 都是過河卒子, 只有勇敢向前...
...想放鬆只有一個方法, 成為獨力工作者, 離開公司, 或回歸田野, 自己過生活...

Chapter1. 自慢的觀念態度:

1. 工作像螞蟻, 生活像蝴蝶:
...在現代緊張的社會中, 有太多人像螞蟻的苦命, 但缺乏像蝴蝶的豁達與快樂...

2. 情義相待, 改變一生:
...當別人感受到你"有情有義"的訊息時, 他們會視你為自己人, 因此有機會會給你, 有困難會幫助你...
...要記住別人的好, 要記住以情義相待, 當你處處替別人想, 別人也會同理相報...

3. 別跟魔鬼打交道:
...笨人只有一步一步慢慢來, 抄捷徑, 走近路, 反而會迷路...

4. 奧妙藏在基本之中:
...當你徹底了解原理原則, 一切融會貫通後, 許多奇技妙法也會油然而生...
..."超基本55條"的部分內容:
別人有好表現, 要替他高興;
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;
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堅持;
要樂觀, 要享受人生;
不管如何, 一定要誠實...

5. 閒話一句的承諾:
...我幾乎不能相信, 台灣商場上還有這樣信守承諾的人(事實上那只是一句閒話)...

6. 無力負擔的奢華:
...貪官污吏為何會產生, 因為他們追逐負擔不起的奢華...

7. 鄉下人的矜持:
...我不服氣的說: "大家都在採, 為何我不可以?" 沒想到媽媽打的更兇, 她說: "別人做壞事, 是別人的事, 我們家的人絕對不可以做!"...

8. 工作不會傷身:
...每個人要對自己有交代, 既然工作, 就要有成長...
...因此在工作時全力以赴是免不掉的, 就如同遊樂時的全力放鬆...

9. 尋找"自慢"絕活:
...在公司徵選新人的時候, 我經常會問: "你有什麼特殊的本事或專長?" 大多數應徵者都說不上來. 就算回答了, 也禁不起我再三的確認...
..."自慢"這兩個字完全沒有驕傲自大的意思, 只是形容自己的拿手與在行, 是不是比別人更好, 其實不知道, 但絕對是自己最自信, 最有把握的事...
...我最沒把握的人, 就是那種"五育並重", 所有事都會, 但所有事都不精的人...
...我其實胸無大志, 只求不要看別人臉色, 有自己的尊嚴, 因此只好不斷培養一種無可取代的專長, 但最後發覺這原來是每一個人真正的價值...

10. 口水多過茶:
...大多數的狀況只能盡可能仔細規劃, 然後在執行的過程中, 逐步校準, 調整, 在工作中修正, 在錯誤中學習成長...
...計畫的完美主義, 根本就是不做事的代名詞...

11. 認識自己背後的"黑暗巨人":
...每一個人都應告訴自己"聞過則喜", 有人願意給我建議, 提醒我的缺點, 不管對不對, 都立即謝謝他!...

12. 工作成就定律: 唯態度論:
...P(Performance)=A*A(Ability, Attitude)...
...能力不足的人, 沒關係, 只要態度正確, 努力不懈, 今天不會, 明天就學會, 能力會快速累積...
...這個社會聰明人太多了, 缺少的是執著的傻子, 對理念執著, 對道德執著...

Chapter2. 自慢的成長學習:

13. 學習, Any time, any where:
...可以不需要有正規的老師, 也不需要在正式的教室中, 我就可以在工作與生活中自我學習, 自我成長...
...對學習而言, 日日是好日, 分分秒秒可學習...
...我總要花很多時間, 尋訪名師, 就怕問道於盲, 找到真正的高手, 學習就會步入坦途...

14. 貴人出現, 小人走開:
...職場中卻充滿了對手, 每個人都想求表現, 但因績效評比, 讓所有的同事都變成對手...
...敵人能打敗你, 必有所長, 師敵長技以制敵, 這是下次見面反敗為勝的關鍵...

15. 一點聰明一點癡:
...太聰明的結果是沒耐性, 不能按部就班一步步向前走, 他們雖然有一些小成果, 但不會有大功業...
...最好的搭配是"一點聰明一點癡", 有足夠的聰明分析難易, 好壞, 但有時也要能有耐性, 做一些短期看起來並不聰明, 但長遠有利, 有益的事...
...每個人最終的格局, 決定的關鍵是"癡", 而不是聰明...

16. 對不在方法, 對在人:
...檢討問題時, 往往忽略了人, 而著重在方法上...
...要學習別人成功的經驗, 先解讀"人", 學習"人", 把自己變成跟他一樣的人, 再學習方法才有用...
...正確的檢討或思考模式, 應該是"一切都是我的錯", ..., 經過這樣嚴苛的自我檢視之後, 如果自己有錯, 你應該會很快找到, 也可以進行改進...

17. 策略與執行力:
...作對的事與把事情做對, 是我對策略與執行力的解讀...
...奉勸所有的工作者一句話, 徹底做好現在的工作, 高效率的執行, 這才是你的本業, 至於策略, 回家去想吧!...
...不論聽到什麼大師言論, 嘗試用自己的話, 重新說一遍吧!...

18. 第一時間, 勇敢面對:
...把最多的時間和精力, 分配給那些你心裡不喜歡做的事!...
...遇到麻煩事, 在最快的時間面對, 立即處理, 是唯一的方法...

19. 自殺以求生存:
...成立新公司, 新組織, 獨立於原有組織之外, 以測試新科技, 新環境, 新市場, 以迎接挑戰...
...因為不捨棄, 我們無法下決心轉變...
...把自己放在一個回不了頭的情境, 做了過河卒子, 只有勇敢向前, 這就是自殺, 進而才能重生...

20. 工作不當在野黨:
...做公司內的執政黨, 這是我快樂工作的重要祕訣...
...如果有機會, 我會等, 我會忍. 但如果沒機會, 我會義無反顧的"逃"...
...我確定, 要工作, 就認同公司, 認同老闆, 全力以赴, 做組織的執政黨; 要不就辭職走人, 天下之大, 豈無我發揮之地, 尋找認同我的公司去奉獻...

21. 承認自己是壞人:
...我發覺我的調整變快了, 因為過去我常會浪費時間去分辨真相, 現在卻可以直接檢討, 直接改進...
...更重要的是, 當我"承認自己是壞人"之後, 所有的人都願意給我意見...
...許多人不能承認錯誤, 主要原因是缺乏自信, 更可能是能力不足...

22. 好做的事與把事做好:
...我不相信"好做", 我只相信"做好"...

23. 追根究柢的專業精神:
...工作沒效率, 追蹤到底是人, 還是方法, 還是流程, 還是其他因素, 哪裡有問題, 就改哪裡...

24. 少用判斷, 多用計算: 如何找到答案:
...每一個人都需要發展出一套盡可能量化的決策過程...

Chapter3. 自慢的專業方法:

25. 從複雜到簡單: 工作成就基本原理:
...改善的方法只有一個: 要不把事情變簡單, 要不就提升工作者的能力...
...我們不成功, 因為連最簡單的事都沒做好...

26. 想清楚, 寫下來, 說出來:
...如果能養成"寫下來"書面文字化的習慣, 會大幅提昇工作效率...

27. 有做, 做完, 做對, 做好:
...所謂的"客戶滿意度"通常指的就是是否做對, 做好...

28. 工作的加法邏輯:
...不正確精準的做事, 工作會越做越多, 因為要花更大的精力去彌補錯誤...
...事情越做越多, 就是追逐速度的後遺症...

29. 準時是經營的原點:
...為了"準時", 你就要有能力管理意外與變動...
...做得到做不到"準時", 這完全不是方法問題, 而是態度問題...

30. "好用"的人正當紅:
...企業內的團隊成員減少, 每一個人都是核心工作人力, 因此多職能, 多專長的人, 就會是企業內受歡迎的當紅人才...

31. 做大生意打小算盤:
...不論是"做小生意, 打大算盤"或是"做大生意, 打小算盤", 都是犯了策略思考的錯誤, 用了不對的規格...
...做大生意打小算盤, 通常是格局不足, 開創性不足, 或者說就是能力不足...
...做小生意打大算盤, 通常是工作者不負責任的表現...

32. 如何成為學習型人才:
...學習型的人才來自兩個關鍵: 一是態度, 二是方法. 態度又是其中的關鍵...
...人是在挑戰自我的極限成功之後, 產生大幅成長...

33. 對專業絕對忠誠:
...在專業面前, 不會因為是老闆而給予方便, 不會因為是同事, 而放棄堅持...

34. 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?:
...遇到不可能的任務, 就當做是挑戰, 全力以赴, 瀟灑走一回...
...再不然就求助長官, 要長官下命令. 問題是, 長官就是因為有困難, 才會讓你處在左右為難的情境, 他指望的就是你能用"智慧"解決, 用權力是無法解決的...
...能力可以慢慢培養, 但態度上自我期待一定要高, "We are the best!" 有心就能成就一流人才...

35. 突破自己的能力極限:
...能力是挑戰出來的. 每一段時間就要設立一個更高的目標, 讓自己陷入困難, 然後全力以赴完成...
...每一個人的成長, 都有兩股力量, 一是內心, 自我的期待; 一是外力的壓迫...

36. 該低頭時就低頭:
...收起自己的稜角, 收起自己的個性, 不要計較小是小非, 你會得到人和, 會得到幫助...
...柔軟度是待人處事的外在介面, 而正直則是每個人心中對大是大非的堅持...

Chapter4. 自慢的職場關係:
...我不覺得老闆, 長官有多偉大, ..., 我不需要刻意承歡, 也不需要看他們臉色, 因為我和他們一樣, 熱愛公司, 全力工作, 大家是平等的...
...我撐起公司的半邊天, 為什麼要怕老闆?...

37. 如果這是你的公司...:
...絕不替我不喜歡的公司工作, 一旦公司的文化, 氛圍, 理念不是我能認同的, 我會掉頭就走, 找一個我認同的組織去工作...
...但只要我留下來, 我一定保持良好的關係, ..., 甚至把公司視為我自己的公司, 全力投入...
...就好像我是老闆一樣, 這是我一廂情願的思考, 也是我成為老闆前的自我模擬, 自我學習過程...

38. 我確定公司不是我的...:
...小公司只要老闆"春風化雨", "We are family"的情境就顯現了, 我當然能假設公司是自己的...
...超過30人以上的公司, 要塑造"假如公司是我的"的情境, 還要有其他的外在配合才可以, 第一是回饋機制的制定, 第二是明確的績效評估與追蹤考核...

39. 相信公司, 認同老闆, 否則...:
...離開公司, 個人的成長有限, 因此我期待我所有的投入都能轉化為組織的成長...

40. 擁有公司的感覺:
...只要自己的能力增強, 未來的生涯是無可限量的...
...還有另一個好處, 那就是"拿別人的薪水, 學自己的本事", 做越多, 學越多...

41. 向上管理三訣竅:
...如何管理老闆, 讓老闆用對你有利的規則來指揮你, 這就是"向上管理"...
..."用老闆, 用組織的邏輯做事", 而不是用自己的想法, 態度做事...
...給不了業績, 你就談可以讓業績成長的方法與可能...
...讓你的工作疆界清楚, 這是你管理老闆絕對必要的過程...
...例行的工作再忙, 不會累積你的績效, 只有特殊的任務, 會讓別人印象深刻, ..., 千萬要主動出招, ..., 讓老闆知道你是有想法, 想做事的人...
...不能任由老闆為所欲為, 他做錯事, 要規勸; 他下錯指令, 要阻止, 而實在受不了了, 那就要遠走高飛...

42. 老闆有講理的嗎?:
...老闆如果沒有不講理的狠勁與殺氣, 那組織只能坐以待斃...
...大多數人遇到這種狀況, 用了太多的時間來罵老闆, 用了太少的時間來思考, 解決問題...

43. 要五毛, 給一塊:
...員工對老闆要over deliver, 就是永遠要做比老闆要求的更多...
...如果主管的要求比你的自我要求嚴, 你就被組織, 被主管的節奏推著走...

44. 老闆能有多公平?:
...因自卑而產生的"被不公平對待妄想症"...

45. 管理老闆的餿主意:
...老闆的餿主意, 員工也要負一半責任. 因為在事前老闆徵詢意見時, 許多部屬常會揣摩上意, 含混以對...

46. 老闆, 我可以兼差嗎?:
...而這家"別的公司"卻又是同業, 有時候還會和我們的公司正面競爭, 這是"情人眼中容不下一粒砂子"的感覺...

47. 肚量成就一輩子的追隨:
...感嘆身邊人才不足的人, 恐怕第一個要想想自己肚量如何?...
...如果你的老闆小氣, 不要生氣, 因為大家都一樣...

48. 做不完的定律:
...面對"做不完定律"下的工作者, 將如何自處呢? 熬夜加班是99%的人採取的對應方法, 但這絕不是正確的答案...
...1. 分辨什麼是重點工作; 2. 花全力處理重點工作; 3. 用最簡單的方法, 最有效的方法, 簡化或處理非重點工作...
...用你80%的工作時間及工作精力, 去把20%的重點工作做好, 你就會獲得最大的工作績效...
...工作者要想的是, 不是把工作做完, 而是有一個健康的態度, 面對做不完...

Chapter5. 自慢的生涯抉擇:

49. 野性的鬥志:
...對他的敬畏, 來自在他身上奔流的"野性的鬥志"...
...拔出劍來, 奮力一搏, 我一定要完成, 誰也不能阻擋!...
..."三天學會電腦", 就是例子, 沒人要求他, 他自己決定學會, 於是他就學會了!...

50. 千萬別作生意:
...每個正要創業的人再一次檢視一下自己的個性, 自己的準備, ..., 創業前先想清楚!...

51. 遠離舒適圈:
...如果你現在還年輕, ..., 舒適圈只會讓你安逸, 懈怠, 限縮了你未來的發展...
...潛力無限的主管, 通常都經歷了各種不同的考驗, 他們的態度開朗, 樂觀進取...

52. 讓想像飛翔:
...如果我們沒想像, 我們不會對任何事有熱忱, 有興趣的...

53. 你可以選擇不同的生活...:
...有些人可能工作繁重, 但內心卻自由而輕鬆; 有些人選擇了輕鬆的工作, 但卻永遠受制於人, 而無法活出真正的自我...
...知道他對未來沒有想像, 對成長無指望, 我給他的工作一件也不會少; 但好的機會, 好的舞台, 也絕對輪不到他...
...絕對不是又要留在組織中, 又想用和組織不一樣的工作態度, 生活哲學, 來找回自我...
...在公司中, 要不就積極進取, 升官發財; 要不就被邊緣化, 隨時被淘汰...

54. 追隨內心的呼喚:
...用專業的工作者, 本科, 本系, 學有專精, 這是一般的用人邏輯. 但是興趣, 熱忱, 投入則是另一個關鍵...
...真正的喜歡, 充滿熱忱, 懷抱理想, 有一個願望要完成, 不只是表象的享樂...
...虛偽的呼喚很容易辨認, 因為沒有真正的想望, 也沒有真正的興趣, 只要丟掉現況...

55. 寬恕, 諒解, 海闊天空:
...常常義憤填膺, ..., 但真正的行動, 真正的反應, 往往要慢好幾拍, 好讓我自己冷靜下來...
...不可能每一個人都對你所發生的事感同身受, ..., 但追根究柢, 對方也沒錯, ..., 我們真正需要的是: 諒解!...
...我把別人的不義, 當作是對我的"自然債務", 老天爺有一天終究會要他償還的...

56. 你放棄了嗎?:
...因為樂觀, 你可以..., 因為樂觀, 你可以..., 因為樂觀, 你可以...
...在最困難的時候, 通常我會回家睡一覺, 養精蓄銳之後, 再回來面對困難...
...回家也可能睡不著, 這時候我就會採取另一種方法, 去打一場激烈的球, 把自己累到筋疲力竭, 用身體的勞累, 逼自己放鬆睡覺, 醒來後, 再放手一搏...
...在逆境中絕對不能放棄...

57. 認輸逃避的名字是"這不是我的興趣":
...沒有人會真正用"認輸逃避"做為理由, 因為這理由太差勁了, 表示自己吃不了苦, ..., 於是乎"興趣不合"變成每一個人最常用的理由...
...他其實並不是因為興趣不合而想離開, 而是因為挫折, 耐不住寂寞...
...1. 確認自己對什麼事有興趣, 而這件事又可以當事業經營. 2. 確認對現在的工作沒熱忱, ..., 是不是受了環境不佳, 生意不好做, ...的影響? 3. 回想一下, 過去業績好的時候, 你是否...充滿熱忱呢?
...後來, 陷落過去了, 心平復了, 我又發覺我對原來的工作還是充滿熱忱!...
...我克服了無數次"這不是我的興趣"的直覺判斷!...

58. 營造自己的世外桃源:
...如果你是一個主管, ..., 你無力使公司變成最好的公司, 但可以使你的部門便成最好的部門...

59. 大氣, 骨氣, 志氣:
...大氣, 指的是氣量寬宏, 也就是心胸寬大 ,..., 骨氣, 指的是有自己的原則, ..., 志氣, 是要對自己有期待, 對未來有想像...

Chapter6. 自慢私房學:
...當擦鞋童, 菜籃族都進場買股票時, ..., 要趕快賣股票...

60. 太好的事, 不能當真:
...面對好事, 一定要小心...
...一般人不會忽然去做一件與本業不相干的事, 通常會去做的原因是貪心, 因為覺得太好賺, ..., 結果被隱藏的風險困住, 不得翻身...
...只有辛苦錢, 沒有快錢, 也沒有容易錢, 這樣反而最安全...

61. 朋友從今天開始交往:
...大多數的年輕人, 臉皮薄, 怕麻煩別人, ..., 通常都需要透過別人輾轉介紹, ..., 曠日廢時不說, 更多欠了很多人情...
...首先要培養的就是願意幫助別人的寬闊胸襟, ..., 如果有需要, 你不會害怕向陌生人請求協助, 因為你也曾經幫助過很多不認識的人...

62. 最後一塊錢, 手放開:
...通常能賺100元的話, 我會在賺到99元時, 手放開, 替對手留餘地, 為未來的合作留空間...
...最後一塊錢, 手放開, 則是第二次生意成功的要件...

63. Get it done & let them howl!:
...每一個人都活在"評價"的漩渦中, ..., "解釋"則成為每一個人最無力, 最可笑的自衛行為, ..., 讓自己陷在情緒中, 這是最危險的...
...其中的關鍵在冷靜與傾聽...

64. 照計劃賺錢與照計畫賠錢:
...新事業的培育是成敗問題, 而不是成本高低問題, 唯有對賠錢有準備, 不擔心賠錢, 新事業才有成功的可能...

65. 憤怒的代價:
...情緒激動的"三不原則", ..., 暫停不繼續是第一不, ..., 不回應, 不說話, 是第二不, ..., 最後一不最重要, 那就是不做任何決定...
...情緒激動下所做的決定, 百分之九十都是錯的...
...憤怒有時會是一場激烈的情緒展現, 充分讓所有人知道, 我已達臨界點, 也讓他們知道收斂...

66. 當外界瘋狂時, 你尤其要冷靜!:
...告訴自己要冷靜是不夠的, 還需要有更有效的方法, ..., 當下"無權"做決定, ..., "今天不決定, 下次再說", ..., "抵死不從", ..., "逃離現場"...

67. 菩薩的禮貌:
...就算我自許成為大菩薩, 但沒有廟的依託, 我無法修成正果, 因此菩薩應有分寸, 有禮貌...
...謹慎小心的維持與廟之間的關係, 絕對不要高估了自己, 低估了組織...

68. 當我不再相信創意之後--創意vs. 管理之一:
...經過工作上的"去創意化"過程, 我的團隊能力大增, ..., 內心的創意, 因務實流程的順暢, 更有時間與空間發揮...

69. 創意形成與創意的執行--創意vs. 管理之二:
...創意的形成是腦中的事, 是偉大的工作, ..., 不可捉摸的. 但是創意的執行, 卻是凡人的事, 是"圾垃"工作, 要綿密的控管與落實才能完成...

70. 勉強別人, 理所當然:
...大多時候, 我們要強力作為, 不斷勉強自己, 勉強別人, 最後才能有一點成果...
...年輕的時候, 最討厭別人逼迫我做什麼事, 總覺得所有的事都應該"自動自發"才完美...
...我驚覺, ..., 成功的人, 就是很會"勉強"別人的人, ..., 不會勉強別人的人, 就是沒有能力的人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kuragi0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